猕猴和老年人海马神经发生的转录组动态图谱

2022年06月26日

2022年6月24日,昌平实验室研究团队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马超教授合作在Cell Research 在线发表题为“Transcriptome dynamics of hippocampal neurogenesis in macaques across the lifespan and aged humans”的研究论文。为了研究灵长类成年及老年海马的细胞组成和分子动态变化,研究团队应用高通量snRNA-seq技术系统地评估了猕猴和人类海马体的细胞异质性和基因表达谱,并在老年猕猴和人类的海马神经源性谱系中,均发现了未成熟神经元细胞群。研究人员经过分析,深刻阐述了从成体神经干细胞到未成熟,再到成熟神经元的连续发育动态,证实了灵长类成体海马神经干细胞和新生神经元是持续存在的,为证明人类海马成体神经发生过程提供了新的证据。此外,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未成熟神经元细胞群,发现即使在老年人和老年猕猴的海马体中依然可以检测到新生神经元的分子标记。研究人员还通过将灵长类海马的测序数据与小鼠进行比较分析,发现 ETNPPL基因为灵长类动物特异性的海马神经干细胞标记。

最后,本研究对海马体的微环境进行了分析,发现星形胶质细胞在不同阶段提供诱导成体NSC增殖、静息或者炎症反应的不同信号分子,而在老年海马体中星型胶质细胞的炎症反应状态与神经干细胞的增殖状态呈负相关。因此,该研究表明老年海马体中星形胶质细胞的促炎症状态可能是成体神经发生减少的原因。

4.Transcriptome dynamics of hippocampal neurogenesis in macaques across the lifespan and aged humans.jpg